跳到主要內容

2018.03.18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第三集歌單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
週日晚上11~12點
2018.03.18第三集
歡迎守夜人上節目





歌單:
01. 新褲子 - After party
02. 橙草 - 年華
03. Craft spells - Nausea
04. 黃妃 - 唱乎爽
05. Cigarettes After Sex - K
06. my little airport - 愛情disabled
07. 守夜人NightKeepers - 往沒發現的訊息前進
08. 張懸 - 如何
09. 守夜人NightKeepers - 傷心的人睡不好
10 Velvet underground - Candy says
11 黃小楨 - Untitled
12 Skip skip ben ben - 交雜隕石





橙草第二張專輯《烏鴉》橙草Orangegrass-年華





安溥:節目到了第一個階段的第三首歌,你現在聽到的是Craft spells,來自加州的樂團,但是是在布魯克林的獨立廠牌發行的,他們是我最近這幾年常常有在聽的一個樂隊,這首歌叫Nausea,有點暈船,[ ]的一首歌,趁的他們在下一個階段回來之前,預告一下今天的節目滿特別的,是因為在這十集的節目裡面,這一集會是第一次請到我想請的特別來賓到現場,來談談樂團、創作人他們的近況,歡迎廣告後再回來囉。

安溥:接下來,我來介紹我的好朋友,他們這次會在演唱會上一起演出,他們是我的keyboard手和這三年一直在教我練鼓的爵士鼓老師,他們是樂團守夜人,歡迎大家!




Night Keepers 守夜人


3/17
有預告將上Hit FM聯播網 #焦不會DJ 節目
https://www.facebook.com/NightKeepers


-
安溥:要不要在很有默契講出團名的情況下,解釋一下為什麼要在這點(唱)黃妃呢?
守夜人:嗨,大家好我是團長旭章,我是鼓手其偉,自己說出聲音不愧是很有默契。
旭章:我們在成團以前,一起幫電影主題曲寫的一首歌,那她是我們很有默契的一個過程,而且我們還和黃妃演了一段很好笑的MV!
其偉:所以旭章才故意選這首(歌)當一個起點

-
安溥:那有沒有要介紹這首歌相關的事?
旭章:這首歌是我們幫《五星級魚干女》(註:Welcome To The Happy Days,201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做電影配樂的主題曲,它是台語歌,雖然我們都不太會說台語,但我們想像電影情結,好像到了有點那卡西的環境,反正我們都是守夜人、熬夜的人,有種燈紅酒綠,把自己很ㄎㄧㄤ的一面放射出來,不然我們平常都很ㄐㄧㄥ、很老實。
其偉:那個時候,旭章有被電影拉去演了幾秒鐘的片段
安溥:蛤?真的嗎?
其偉:他有演那個梳油頭拉手風琴的人
安溥:不是演那種玩弄無知少女、純真又努力善良向上的心的紈褲子弟嗎?
旭章:原來我在你心中的形象......
安溥:因為你長得帥帥的、又高高的,很適合演玩弄少女的心
我們不小心把這首歌給聊完了,我們在聽一次好了,我們來聽一下黃妃的這首歌,等會回來要來介紹守夜人成軍的過程、已經發行的專輯,跟最近的活動。
旭章:好!沒問題
安溥:我們聽一下(歌),等會見
安溥:你現在聽到的是來自黃妃的
旭章:「唱乎爽」(國語)
安溥:唱乎爽(台語)
其偉:旭章他很特別他不會講台語,可是他會寫出台語歌
安溥:但是他的廣東歌、粵語說得很好
旭章:差不多啦(廣東國語音)
安溥:你唔該啦
旭章:你最犀利啦

-
安溥:好哇!要來介紹今天推薦的第二首歌
旭章:他是我喜歡的團,叫做Cigarettes After Sex
安溥:你這個沒出息的傢伙
旭章:特別選這首歌是因為這首有別於他們每一個時期,比較內斂深沈,雖然他的詞寫得好像是已經索然無味的情侶,或是制式的關係,但這個關係有時候會讓人覺得很渙散,渙散中那種迷幻的那種搖擺感,因為我們跟每一個認識的人都會一直在相處嘛,不一定是愛情。那這個樂團讓人覺得做得年輕人喜歡,或是很特別的東西,但這首歌常常在生活當中,要去發現別人也有很沉靜的一面。
安溥:義憤填膺、慷慨激昂、學識豐富的在為這個樂團辯護啊!哈哈!你以為這個樂團是靡靡之音嗎?他是很有深度的靡靡之音啊!
旭章:哈哈,講得太好了,給我一個臺階下了
安溥:你們聽到的是,去年有來台灣,大爆滿!豔驚所有在聽音樂的,其實發現他們已經在好多人之間流傳的樂團,他們是「事後菸Cigarettes After Sex」。我第一次聽到他們是翻唱,是i'm a firefighter(註:此歌曲待查證)不是Nothing's Gonna Hurt You


安溥:我記得那個晚上,我把他們所有的歌都找來聽了,那個時候還是單身嘛,就有種有一個樂團冒出來提醒我,我在浪費生命,沒在談戀愛這件事。
旭章:才一下下吧?
安溥:聽了他們以後,還持續個一年半
旭章:哇
安溥:才一年半,很多人保持著獨立自主......
所以我印象很深,在聽了他們以後,他們教我浪漫的情懷,低低的,一個人在晚上,有他們陪的時候,活得其實要浪漫一點。
旭章:其實他聲音有點男女分不太出來的key,就像我們在做守夜人的時候,有時候會在女主唱,但好像都會把男生女生的key寫得就是屬於男生或女生,那這個團給我的想像是可以中性一點。
安溥:有別於大家認為的妖嬈的、華麗的,雌雄同體的樂團。
安溥:來自事後菸樂團Cigarettes After Sex,不曉得他們還不會來到台灣?
這是我們今天的特別來賓守夜人介紹的曲目,接下來也是他們介紹的my little airport,對不對?
旭章:對,我的小機場
安溥:對台灣很多聽眾,尤其是熟悉獨立音樂,應該都聽過他們,你要不要講一下特別選這首?
旭章:他們的團員是我在香港那時候有工作跟唸書時,一起玩音樂的朋友。
安溥:一cue他回答,眼睛瞬間發亮、憨厚的微笑,彷彿是初戀一樣。
旭章:那時候我只有18、19、21歲附近那時候,那時候沒有正式在台灣做音樂,可是他們的鼓手跟bass手,我們就是在旺角的廢棄大樓裡面練團,給了我很多音樂的養分,所以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啟發。
其偉:那個時候,剛認識旭章的時候,我還沒聽my little airport,每次打給旭章時,他的來電來鈴就是my little airport其中一首歌。
旭章:喔,在動物園散步才是正經事
其偉:每次都聽到那個旋律,在(丟丟丟)
旭章:但我比較喜歡這首歌
其偉:後來才問旭章是什麼音樂,才對這團印象深刻,然後他們的東西又是很簡單,簡單到可以在很無腦的情況下聽這些歌,就可以非常紓壓。
旭章:對著安溥說「無腦」
安溥:其偉剛剛說了三、四次無腦,每說都會看著我說
旭章:對著安溥的眼睛,不知道為什麼?
安溥:是不是我應該要在狀況裡,要感覺受傷一下?該不會真的是在cue我嗎?哈哈哈
旭章:安溥腦袋裡裝了好多宇宙
安溥:都空的
旭章:守夜人常失眠,我想說為什麼安溥不會失眠?
有時候突然很早起、有時候突然很晚睡,我都不知道她活在哪個時空?
安溥:對!很多人都會問我這個。喔對前陣子有人在路上把我攔下來,只是要跟我說他會去演唱會,也就順便講說,一直想請教我,失眠的時候要怎麼辦?因為他會失眠,我是不太會失眠的人,我只有那個壓力太大會一直睡著的困擾。
旭章:哇就是會冬眠,不會失眠
安溥:對,我一直想很久,跟他聊天,我沒有貢獻出什麼答案,那天有在路上找到我的朋友,如果你現在有在聽廣播的話,這是我有時會聽的,我是一個很喜歡放頻率來聽的人。

你可以聽看看,我現在拿手機出來。

(手機播放中)


安溥:你覺得我在鬧是不是?可是這效果很好
旭章:已經有想睡了
安溥:可是我是認真的,這些頻率,你可以去youtube上面或是任何app,都有這些震盪的頻率,我對這些有興趣是因為想了解混音工程的東西,才發現有些特定聲波、頻率,跟你之間其實會有一些奇異的共鳴,說不定會讓你的腦波變得很安靜。
旭章:會好像那個鹹蛋超人那種......
安溥:會進入到一個比較容易放空或冥想的狀態,會是感到安定,那每個人喜歡的頻率不一樣,或是身體需要的震動,有些震動可以讓你身體壓力和外面壓力保持、變得和諧或對等的,
大家可以去找找看,打什麼赫茲、how to save my brain或是how to keep my brain health來聽。



-
安溥:好的,接下來要聊守夜人的生平、成軍的過程,跟這陣子都在做的事。最重要的事、特別把守夜人請來的原因是,他們在臉書上有在做活動,我對這活動非常感興趣,所以請他們來介紹一下。

往沒發現的訊息前進 ? Night Keepers 守夜人 on iNDIEVOX







安溥:來自守夜人樂團,他們發行《晚安使用手冊》專輯,把專輯做成一本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尤其是封面設計的非常特別是螢光夜光的,所以可以把手掌放在上面,用光照一照就有手掌的形狀,很美!剛剛你聽到的是〈往沒發現的訊息前進〉,這本書裡面都有歌詞、插畫放在裡面,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聽聽看,或是上他們的臉書。


旭章:《晚安使用手冊》是在睡前工具書、農民曆,隨機打開這幾篇,也不是詩啦,講詩有點太「假會」(ㄍㄟ熬),它就是一個訊號,因為剛好在辦一些宇宙收集訊號的活動,給所有睡不著的人,我們也蒐集他的依一句話,變成一個串連,所以打開〈往沒發現的訊息前進〉,是在講說準備要開始訊號旅程了,「你可以在失敗的提案、還沒恢復作息的身體、收訊不好的角落、跟沒人理會的專注裡」,這世界上有很多訊號不是來自於有人約來跟你說話,是你在自己沒有發現的時候,比如說別人不理你的時候,你的心情過分沮喪,已經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或是提案被打槍的時候,其實是宇宙有很多是在跟你說,這本書在講讓你練習發現那些東西在哪?


安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臉書上面參與每個階段的活動。
是使用聊天機器人,所以接收訊息和訊號的過程,我自己有玩,覺得很奇異,我有被療癒到。
旭章:哇,療癒安溥真是不容易!
安溥:不容易!那麼牙尖......
旭章:可能只有那幾秒......
安溥:一天到晚都在聽頻率、一些鬼東西,要被療癒不容易。
其偉:打鼓的時候也是一種狀態,要二十分鐘不能干擾她。
安溥:無視於老師要介入老師要告訴我手要怎麼,手的姿勢不對,硬打!
旭章:我覺得大家被安溥寫的歌、唱的歌、特殊的嗓音給療癒,但我後來發現她所做的事情、她的文字,跟現在開始打鼓,用一些完全不是鼓手邏輯的聲響。
安溥:怎樣?怎樣?
旭章:就你會覺得世界上如果有人用不同的方式,她就是這樣活著,而且她剛好也可以活得還不錯!哈哈就會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沒有那麼怪了,會啟發我們做一些華語音樂裡面,沒有做過、不被看好但是可以試試看反而心安理得的一些行為。
安溥:我覺得每個人的生活都有異常怪異的,不管是私下的、工作的性質哪怕是生活的本質本身,都是荒謬,不見得時時刻刻都合理的,自己若能安於自己的生活、安於自己的生活模式,那份怪異反而是去體會活著的自然。大家都在做同樣的事情,活在正常的模式裡,當兩萬個人在街上做同樣的事情,那看起來才是真正的怪異。
安溥:像有種科幻片
旭章:有種邪教的感覺

-
安溥:我認識守夜人,這個樂團是這幾年的事情,但是我認識旭章已經非常久了!我在文化大學當評審的時候,我給他兩個還三個第一名,創作組、唱歌組,從此之後我們就變得很好的朋友,因為我們就年紀相仿。
旭章:對我們同年,那時候都想到吃炸水餃啊
安溥:吃炸水餃。他是我生命中第一個打麻將,這個國粹,有多麼高深莫測,我沒看過他打牌輸過。
旭章:大學生嘛,擠在宿舍大家在那邊玩
安溥:他永遠都是堆滿笑容,一直胡,以致於一度我以為我玩麻將就是一路開心、一直胡的事情。結果跟別人打的時候,真是被宰的超慘的,我還想說......
旭章:(解釋麻將)明明就會贏的,人生滿手好牌就亂弄!
安溥:跟我的音樂路一樣XD 其實最後就以吃炸水餃一樣作結,一再歸於平淡。
旭章:很多奇牌,很難講

-
安溥:那我們來說說守夜人最近還有什麼活動?
其偉:那聊天機器人是12月到現在是一個階段,我們做了一百多個訊號,從書、或是我們自己寫的訊號,設計成訊息變成臉書,或是一些女生的聲音,feat柯泯薰、詹森淮和Lupa,陪我們彈了吉他、亂畫畫。
其偉:把它像籤一樣,送給在玩的朋友,同時有玩的人,可以去設計一支籤來,這個東西獲得滿大的回響的!大家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可以療癒別人,玩得滿開心的。
安溥:啊就是覺得自己寫的東西可以療癒別人,我自己覺得好療癒喔!
旭章:集體療癒
安溥:這個過程讓每個人各自都有被療癒到
其偉:就從那時候開始我們收集了一萬多個訊號,把這一萬多個訊號集結起來,設計成新的AI。
旭章:AI每個人都在說。由機器人創造出來的訊號,其實也有你的,也有不認識的人,這是一個集合創作,把我們的歌放在裡面,在不同的階段跟著大家一起創作,守夜人,Keepers,大家都是彼此的守護者。
其偉:從三月到五月即將完成這件訊息,和守夜人AI的睡不著活動,反正發摟我們的臉書就對了。
安溥:因為Night旭章一直都很關心失眠這個議題,守夜人目前的創作都是比較靜態的,希望夜晚聆聽度能夠更高的,所設計的活動都是讓大家在夜裡,有很獨特的交流方式,歡迎各種同好,可以去聽聽守夜人的作品,去臉書上關心他們的活動,說不定你會找到不是一份刻意變成小圈圈的,但可以因為守夜人的音樂開始跟陌生人有更多不一樣的交流、交集的方式。
安溥:好哇,那我們今天要謝謝守夜人!因為反正我們演唱會會一起上台,旭章是我長期合作的鋼琴和keyboard手,其偉老師就是教我打鼓,這次演唱會在鼓上面陪我完成很多編曲!所以我的演唱會可以看到他們的作品,歡迎大家去找守夜人的活動來看一看!







安溥:來自黃小楨的〈untitled〉,這首單曲是我大概一年多最喜歡自己一個人聽音樂,塞著耳機聽的歌,有種聽不膩的感覺,對於我來說黃小楨的存在,就是音樂的存在!所以她寫的歌對我來說都不會是作品,而是她怎麼唱歌、怎麼活著,是音樂最大也最小、最簡單、最深刻的意義。


安溥:最後一首歌,Skip skip ben ben 的〈交雜隕石〉,是我演唱會上的翻唱曲目,這首歌有種哀傷、迷離的浪漫,就是關於人世間想要追尋什麼,用世界盡頭的方式,對著別人說:「帶我走」的一首歌。



交雜隕石 Hybrid Mettor︱Skip Skip Ben Ben



交雜隕石 Hybrid Meteor » SKIP SKIP BEN BEN on iNDIEVOX





瞬息萬變的世界睡了
暈眩的我對你輕聲說
去看山裡的火車
去看千年的大樹
想要忘記所有的事情
按著地圖尋找地鼠的寶藏
說什麼都沒有用
說什麼都沒有用
帶我走



------
延伸閱讀:
2018.03.04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第一集歌單

2018.03.11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第二集歌單

2018.03.25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第四集歌單

2018.04.01 HITFM【焦不會DJ】安溥Anpu第五集歌單


編註:這集節目有特別來賓,聊得超開心,逐字稿也暴增之盡力打上。不想要只是說晚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台中電影優惠票團體票價格:新光影城、威秀影城、日新戲院、華威影城、親親戲院、秀泰影城、凱擘影城、國賓影城@台中華一書局、學士路三協堂、大誠街上文書局、東京卡通漫畫專賣店、來億便利商店、好厝邊便利商店、yyo票券達人、僑光書坊、愛票網

台中電影優惠票團體票價格:新光影城、威秀影城、 台中 日新戲院、華威影城、 台中 親親戲院、秀泰影城、凱擘影城、國賓影城 @台中華一書局、學士路三協堂、大誠街上文書局、 東京卡通漫畫專賣店、來億便利商店、好厝邊便利商店、yyo票券達人、僑光書坊、愛票網

2018全家FamiPort電影優待票:台中親親戲院、高雄環球影城、台北台中台南新光影城

全家FamiPort電影優待票:台中親親戲院、高雄環球影城、嘉義嘉年華戲院、台北台中台南新光影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