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索爾之子Son of Saul 2015

自從《索爾之子Son of Saul》在2015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贏得評審團大獎後,期盼已久隔年在台灣上映,趁著春節前的假期和台中少得可憐的上映檔期,趕緊到華威看電影。




波蘭集中營裡的「清理員」索爾,苦力並得眼睜睜看著人群的終點,毒氣室與焚化爐滿載無法消化屍體,就是一個個%%%的槍決,丟入火炕,人與尊嚴如同煙霧瀰漫的後的消失,從來都不存在。

把屍體焚化處理,不是沒看過,在影集《THE LAST SHIP》(譯為:末日孤艦,或人稱爽船)也有出現,遭致命病毒感染後死亡的屍體,送進焚化爐發電,提供「活著且被挑選」的精英,生活與醫療實驗用電。

網路上說索爾之子鏡頭很晃,但我覺得還好,即便是第三者的視角,在沙發座上依然無法放鬆坐立難安。

@台中華威影城,LOMO沙發廳



後記

看完索爾之子後,對在集中營裡偷渡相機拍照其慘事那幕很有印象,碰巧加入老相機社團有人在徵求「折疊相機」。
原來叫做折疊相機!
放映週報有放上從集中營流出去照片,在露天環境焚燒成堆的全裸屍體這張照片QQ 
折疊相機生產於1930年代,將縮在扁扁機身的鏡頭開啓伸出,對焦拍攝,此相機也便於藏匿。



焦點影評:再現記憶中的黑洞——《索爾之子‭》 - 放映週報 funscreen-No.543

文 / 史惟筑

影片中,特遣隊員拿著相機偷拍納粹焚屍滅跡的行徑,其實,這個場景出自當時奧許維茲的特遣隊員留下來僅存的四張照片5


去年公視主題之夜
有播放
公視主題之夜:安妮的集中營
但我沒看


撰稿:Colin Wills
出品公司:PBS
出品年份:2005


《安妮日記》,是從二戰在集中營病死的荷蘭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遺留下來的日記,經過挑選、整編後出版的,從1942到1944年,跨越安妮十三到十五歲。

作者: 安妮.法蘭克  
原文作者:Anne Frank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3



這部我有看
公視主題之夜:希特勒的孩子 Hitler’s Children
導演:Chanoch Ze’evi
出品公司:MDR
出品年份:2011



「希特勒的孩子」 加害者後代心路 | 國際焦點 | 全球 | 聯合新聞網
2015-08-18 03:01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希特勒的孩子」導演漢諾傑耶維是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的第三代後裔。此片敘說故事主角萊納的祖父魯道夫霍斯負責興建第一號滅絕營的集中營「奧斯威辛」,並以毒氣室殺害了兩百萬人。萊納手中握著祖父存放在保險箱中的家庭照,照片拍攝地與奧斯威辛集中營僅一牆之隔。當霍斯家的孩子開心地在囚犯們製造的玩具車與玩具飛機上玩耍時,囚犯卻經歷著慘絕人寰的酷刑。



蘇打綠 sodagreen -【他舉起右手點名 Live】


作詞:青峰
作曲:青峰
編曲:蘇打綠 / 林暐哲
監製:林暐哲

「這是眾人共謀的一個惡遊戲?」
「那火車不應該載我們到這裡!」
「個個幽靈像死了又死的魅影。」
「我是一個編號還是擁有姓名?」

「那毒蜘蛛懂得讓人手舞足蹈。」
「看!它們正要奪走凱旋的指環。」
「這裡甚至不容許粗糙的渴望。」
「時間是不存在的,讓惡夢餵養。」

「被逼迫著走了岔路,還能活著再見嗎?」
「移民」「俘虜」「同性戀」「吉普賽」「猶太」
「有沒有它這麼恨我們的八卦?」
「幾十年後,世界會不會還一樣……」

「令人憤慨的不是受苦,而是受這苦沒理由!」
「看官們,若有選擇,你會當受害者或劊子手?」

「它的綸音讓我們集中如螻蟻。」
「瘟疫的紅十字!」「痙攣的六角星……」
「被自己的夢吼驚醒多血淋淋。」
「給它一根指頭,它要我整隻手!」

「所有生靈加起來,也不值它一個慾望!」
「寧可站著死去,也不跪著苟活。」
「在愛仇敵之前,卻先恨了朋友。」
「住進一朵火焰,就成為螢火蟲。」


「因為他的不公才有了第一個殺人犯。」
「智慧帶來原罪!」「別用契約馴服我。」
「命運瞎了眼,誰能抓一綹頭髮?」
「天!毒氣已四溢,我逐漸失去我……」

「我……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瘋狂!」
「脫下你的衣和帽!」「打開你的齒和嘴!」
「檢查你的心和腎!」「剝離你的靈和魂!」

「我……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瘋狂!」
「為什麼要相信你!」「你哪裡會是真理!」
「誰管是不是經典!」「誰管有沒有頁數!」

「我……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瘋狂!」
「蘇菲濕婆請解救!」「聖哲神佛都入墮!」
「輪迴涅槃誰操縱!」「如你一般怎麼做!」
「我!我的手!」「我的臉!」「我的瘋狂!」
「出草火大風大中!」「曉星早已經墜落!」
「גאולה... סליחה... תשובה...」「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

「噓!別吵!想安穩睡個覺就等著進墳場!」
「喂!使者…有橄欖枝…我看到人帶來…」
「我很想…想到家…臉覺得快…快樂…」
「滿口譫語…數到七……或許我有…罪!」
「為何我有罪!」

「若我說祂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0台中電影優惠票團體票價格:新光影城、威秀影城、日新戲院、華威影城、親親戲院、秀泰影城、凱擘影城、國賓影城@台中華一書局、學士路三協堂、大誠街上文書局、東京卡通漫畫專賣店、來億便利商店、好厝邊便利商店、yyo票券達人、僑光書坊、愛票網

台中電影優惠票團體票價格:新光影城、威秀影城、 台中 日新戲院、華威影城、 台中 親親戲院、秀泰影城、凱擘影城、國賓影城 @台中華一書局、學士路三協堂、大誠街上文書局、 東京卡通漫畫專賣店、來億便利商店、好厝邊便利商店、yyo票券達人、僑光書坊、愛票網

2018全家FamiPort電影優待票:台中親親戲院、高雄環球影城、台北台中台南新光影城

全家FamiPort電影優待票:台中親親戲院、高雄環球影城、嘉義嘉年華戲院、台北台中台南新光影城